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千秋遶境平安

 

艋舺青山宮為一處三級古蹟,每年逢青山宮靈安尊王千秋,艋舺地區就熱鬧非凡連三日, 農曆十月二十日 及二十一日首先由暗訪(夜巡)活動為慶典展開序幕, 農曆十月二十二日 中午起更有大區域的平安遶境活動一直延續到晚上返駕回青山宮,每每到了夜晚不時就可看到美麗的炮火陣仗劃亮夜空,參與盛會的民眾與遊客人潮相當熱絡,周邊居民也會持香或陳設簡單香案供品於住家門口參拜,除了是艋舺地區的年度盛事之一,也為台北數一數二的大型民俗慶典活動,我不是專業民俗文化研究者,只是純粹喜歡看陣頭裡的八爺及不同的家將陣容,所以在此就不對整個青山宮的歷史及史蹟多做著墨,僅簡單的介紹一下下,想瞭解更多詳情的可以上網搜尋哦.

青山宮內

靈安尊王又稱青山王,神格跟城隍爺接近,掌管司法及檢察,但青山王所執掌的管轄遍及普天下而非限定區域,艋舺青山宮的座落源自於清咸豐四年間惠安人士奉故鄉青山宮祖廟神尊至艋舺割香,行經舊街時神尊突然重到難以抬舉,焚香擲筊請示神尊旨意就地落腳,遂興建小祠供奉,當時艋舺地區正逢瘟疫流行,而來到此祠祈求神靈庇佑者都能得平安,信眾因而與日俱增,至咸豐六年有鑒於小祠無法因應眾多信徒參拜而就近興建位於現址的青山宮.除主祠靈安尊王外,亦供奉著眾尊神靈,多神化的供奉也是青山宮的特色之一.

 

農曆十月二十及二十一日暗訪路關表

 

暗訪的隊伍大概傍晚五點開始起行巡境

 

無論是暗訪還是日巡,每經過一個路關都有炮火陣仗相迎

用過後的炮火盒,看樣子每盒約是5x5的數量,每次近百盒排在路上一起放

夜晚的艋舺青山宮

暗訪隊伍的先鋒報馬仔

今年的爐主壇位於桂林路上,後來陣頭抵達時人潮整個湧過來看熱鬧

爐主壇的炮火陣特別壯觀

鹹光餅,通常在比較大尊神尊裝備身上都會掛上串成串的鹹光餅或是一塊大餅供沿途信眾取食,有祈福保平安的效用,這次是沒看到民眾搶食神尊裝備身上的鹹光餅,因為跟隨在這些隊伍後的車都會直接發送鹹光餅或是糖果,那天一個派餅大哥經過我跟前塞了一個給我.

青山宮的八將團歷史悠久,為靈安尊王駕前護衛,青山宮的八將與八家將是不同的,青山宮八將身著斜露半肩的服飾,有枷將軍(著紅衣,臉譜為紅底)鎖將軍(著綠衣,臉譜為綠底),分別拿著枷.鎖.大刀.虎牌.釘槌.虎頭鍘..等八種不同法器,中間還有一位手捧葫蘆的引路童子,擺駕時每走三步就會有亮法器的展現動作.

 

更多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二日暗訪照片請按下圖

 

 

 

 

=========================

 

日巡

 

日巡的這一天,遶境隊伍中午十二點左右就起行,我當天下午三點出門,從西園路上又彎進大理街一直走到旨鳯宮觀賞了幾隊陣頭隊伍,隨後就穿出去走到環河南路上副爐主的紅壇,在此幸運取得壇前一個觀賞的好位置一直站到傍晚六點左右,直到整個遶境隊伍全數通過副爐主壇才離開,看到許多完整的精采表演,也近距離看到接駕的乩童持法器朝頭上及身體敲打,如此的近距離真的是一場很震憾的欣賞,也拍了不少段影片,不過在此也遇到一個綁著頭巾很沒禮貌的高個攝影玩家,臨時跑來就想插隊到大家前面拍照就算了,竟然還不蹲低,雖然我們拿的是拍好玩的相機,但我們也想好好拍照丫!唉~

  接駕乩童在聖駕離開壇前先由旁人拉著穩住,有沒有看到右下方有拍到一個羽扇?那時七爺正好站在我旁邊,哈哈

 

遶境隊伍一直到接近六點才完全通過,壓軸的聖駕在夜色裡更顯奪目

 

 

環河南路的副爐主壇設置了精緻的小型神像

 

 


 

返駕

 

 

 

報馬仔抵達呈報靈安尊王遶境隊伍即將返駕

 

 

Q版土地公公

 

 

更多2010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日巡照片請下圖

 

 

 

 

=========================

 

看熱鬧也不忘了吃美食,雖然在副爐主壇前觀賞完後就提早到青山宮等待,也取得了觀賞好位,但沒禮貌插隊&亂擠的人也很多,所以看了一些前面的陣頭後,我就離開青山宮繼續到龍山寺看陣頭表演囉~隨後就到這攤子吃肉圓做了本日追影的完美結尾,這家攤子位於有名的龍都冰果旁的錢都涮涮鍋前,我一直都還蠻愛吃這家的肉圓(不過心裡排名第一的還是我家對面巷子的那家啦!哈)

 


 

更多萬華相關食記.民俗活動請點我

 

====================================

艋舺青山宮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號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Chiupeipei

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http://helloapp.pixnet.net/blog

我的愛評網分享集 http://www.ipeen.com.tw/home/helloapp/

我的窩客島部落格 http://www.walkerland.com.tw/member/view/26189

 

  感謝您的瀏覽賞文,在此提醒您~每個人口味(感受)不同,本文為個人用餐(或旅遊)心得分享,僅供參考~文內提及之餐點.配套內容.價格等相關營業內容皆為該次用餐記錄,後續有可能因店家調整而有所變動,個人無法一一追蹤在文內做變動修改提示敬請見諒!本文全部文字內容.照片皆為筆者個人拍攝撰寫之著作,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盜用,歡迎分享但敬請註明出處.

 

阿珮珮未完待續的旅程

arrow
arrow

    阿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