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瘋媽祖,每逢農曆三月全省各地就開始為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聖誔準備各項慶典活動,日子越接近,各地的遶境活動也陸續熱烈展開.

  去年曾欣賞到啟天宮迎料館媽祖遶境的盛況,今年還有空當然也要來去湊湊熱鬧!本來想中午就去爐主壇的,但臨時有事外出所以改到下午再前往街頭小巷尋陣,回家時隊伍的壓帆正好經過家樓下,於是決定先上樓稍做休息再出發.

報馬仔

  出發時估計隊伍當時應該差不多走到金門館附近,所以先保持體力搭車到龍山寺站下車再往金門館前進,到昆明街廣州街口時看見隊伍正陸續通過金門館,跟我的估計的速度差不多,不過不知陣頭進度,為找尋隊伍前鋒我直接再前行到桂林路口,結果前鋒正好在桂林路昆明街口等候整隊,我就先轉往永福街等待,去年也是在這先看了一會,今年就乾脆在這把隊伍先看完一輪.

 

 

IMG_3380

 

  壓軸主轎抵達,開始有排隊跪著等要鑽轎底的信眾,近期在艋舺觀陣多次,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鑽轎底活動,從來沒鑽過轎底的我也加入了行列,誠心跪趴著祈求保佑事事順心~^^

隊伍全數通過後我又繞到祖師廟周邊,發現貴陽街二段的聖慈會案桌有三位乩身迎駕,續看!迎轎時的砲仗不小,尤其是末端的整坨砲炸開真的是威力驚人!在此也比較近距離拍到我呷意看的將官陣,哈~

 

 

看了一小段後打算回家了,想說來去夜市吃點東西,疑~隊伍前鋒又剛好在桂林路上等待整隊要轉進梧州街,所以又跑到金義宮案桌等(丫是有沒有那麼愛看陣頭丫!!!白天早上的fu不同嘛!哈哈),等整隊等了很久才彎進來,但沒一會兒隊伍又中斷了~~

 

     等的有點累就離開金義宮,從巷子彎到啟天宮外去拍個照,順便看看旁邊的兒時外公外婆老家,再彎到環河南路爐主壇拍拍,轉回廣州街後肚子餓了,到路邊鐵板燒攤去吃了晚餐,邊吃又邊看到隊伍前鋒經過準備回爐主壇,此時後續陣頭幾乎都已集中在桂林路.西園路.和平西路及環河南路區塊間的的巷弄中穿梭.

 

 

 

 

 

用餐完畢走到廣州街梧州街口看見一座神轎及二個乩身候駕,看到乩身有持法器但沒有血流滿面的狀況,迎駕時遠距離看乩身好像是用法器在來回刮嘴巴!?現場遠距觀看刮嘴的感覺比近距看到扎頭的還震驚丫.

 

  

更多相片請連結至相簿 壬辰年啟天宮迎天上聖母遶境平安

後記:就愛看陣頭

  居住所在地艋舺地區大大小小宮廟數量不少,且艋舺地區保有挺完整的傳統文化,遶境文化算很熱絡,不過以以前並不會那麼愛看陣頭,因為超不愛跟人擠來擠去的吶,無預警無秩序的瘋狂推擠也容易讓我失去耐性,所以經過看到頂多駐足一會兒,而現在變的喜歡看我想會不會是因為之前一次陰錯陽差被叫去帶進香團所造成?雖然那次領團經驗是我人生裡極為哀怨的回憶,但一路下來看到各式各樣的陣頭就對民俗采風提起更大的興趣.

  親朋好友都很詫異我竟然變的那麼愛看陣頭,而且每次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而外界對於陣頭人員的評價大部份都有些根深蒂固的想法,加上近年負面新聞不少,所以朋友常勸我無聊的話就去找點別的事做,哈~但我看的是陣頭的陣式,只要不闖陣或是做些白目行為,在旁邊看看拍拍應該也不至於會惹到誰唄!

最後我要說的是~民俗采風真的很棒!我最愛看八爺.家將團跟乩童了啦!^^

更多萬華相關食記.民俗活動請點我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Chiupeipei

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http://helloapp.pixnet.net/blog

我的愛評網分享集 http://www.ipeen.com.tw/home/helloapp/

我的窩客島部落格 http://www.walkerland.com.tw/member/view/26189

 

  感謝您的瀏覽賞文,在此提醒您~每個人口味(感受)不同,本文為個人用餐(或旅遊)心得分享,僅供參考~文內提及之餐點.配套內容.價格等相關營業內容皆為該次用餐記錄,後續有可能因店家調整而有所變動,個人無法一一追蹤在文內做變動修改提示敬請見諒!本文全部文字內容.照片皆為筆者個人拍攝撰寫之著作,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盜用,歡迎分享但敬請註明出處.

 

阿珮珮未完待續的旅程

arrow
arrow

    阿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