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南村?說真的,之前還真不知這個地方在哪,聽名字感覺好像在中南部哪個偏遠的山區裡~無意間看到一些介紹,發現四四南村竟座落在信義區裡,怎麼素有黃金地段的信義區裡會有這麼一個地方?

 

 

  找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前往參觀,丫咧~四四南村竟然就在世貿一館附近,到世貿無數次卻從來不知道四四南村的存在,還有曾經任職的公司搭公車每天都會經過這裡耶!一種恍然大悟感慨萬千的感覺油然而生.

 

 

  信義商圈附近原為軍事重地,有座四四兵工廠,隨著時代的變遷與都市發展,現信義商圈已成為繁榮經貿地帶,四四南村的建築在101底下其實是顯得有些突冗與格格不入,彷彿有種時空交錯的錯覺,又或是會誤以為這是故意搭建的一處讓人參觀的懷舊館,但實際上,這裡就是實實在在走過歷史的四四南村.

 

 

 

 

 

 

  四四兵工廠的員工與眷屬以工廠為家,搭建了東村.西村與南村,是台北市最早的眷村,雖然都是眷村,但據說有按階級之分來居住,居住在南村的屬較平民的階級,為配合都市發展計畫,四四南村的居民在88年就已全部遷出,建築物也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後來經文化界人士及社區居民的努力奔走下,四四南村於90年的3月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認定,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也指定了其中四棟建築物予以保存,至90年止,四四南村已經走過50個寒暑,92年10月份,被予以保存的四棟建築物也規劃完成為公民會館,建築物外觀則完整的保留了眷村特色. 

 

 

 

  到四四南村當天看到的是四棟建築物中只有一棟裡開放陳列展示,館裡陳列了一些讓當時生活重現的場景,其他館區都是參觀外觀,每戶門窗用色分明,走在其中想像著曾在這裡生活的人們當時生活的情形,孩子們快樂的在大廣場裡玩著著老鷹抓小雞的遊戲,是哪個大嬸炒菜炒到一半發現沒有醬油到對門借?或是哪個大叔在呼朋引伴到家裡泡茶?還是哪個青澀的少年站在心儀的少女家門外攀上牆頭探頭探腦學貓叫&丟石塊?腦中的跑馬燈在這裡就像走了一趟時光隧道的懷舊之旅.拍照的當天微微飄著細雨,細雨中的四四南村在101底下更顯得有感覺.

 

 

 

 

 

 

  被保留下來的四四南村範圍不算大,但挺有特色,和阿珮珮之前居住的環境有些雷同,所以逛起來特別有feel呢~阿珮珮的隨手遊記裡只記載了阿珮珮所瞭解的部份,如果有興趣想知道更多的故事就自行上網查一查囉~想看更多四四南村,就再移步前往部落格相簿唄~

 

====================================

四四南村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

====================================

 

facebook

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http://helloapp.pixnet.net/blog

我的窩客島部落格 http://www.walkerland.com.tw/member/view/26189

 

  感謝您的瀏覽賞文,在此提醒您~每個人口味(感受)不同,本文為個人用餐(或旅遊)心得分享,僅供參考~文內提及之餐點.配套內容.價格等相關營業內容皆為該次用餐記錄,後續有可能因店家調整而有所變動,個人無法一一追蹤在文內做變動修改提示敬請見諒!本文全部文字內容.照片皆為筆者個人拍攝撰寫之著作,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複製盜用,歡迎分享但敬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阿珮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